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諱乎!—— 愛崗敬業 .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大学专科学历,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七十年代末,踏上教坛,一直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上,足迹遍布新田镇山山水水,担任村完小教导主任, 校长,本人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和奖励。总之,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本人将一如既往的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于小学教育教学,钻研新课程,把握时代的脉搏,力求让孩子的心灵涌动创造的激情,让生命的原野盛开着智慧的花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只一支拙笔,妄写五味人生,千时百日磨砺,但留一抹沉香。”

新田小学人教版五年级下第七单元习作指导与例文  

2017-02-25 05:53:41|  分类: 写人习作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田小学人教版五年级下第七单元习作指导与例文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习作要求】

习作要求:一个特点鲜明的人,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偶然见上一面,他(她)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也会留在心中挥之不去。这次习作,我们就来写这样一个人,可以是身边熟悉的人,也可以是偶然见到的陌生人。写的时候,试着运用课文中一些写人的方法,写出他某一方面的特点。写完以后,同学    之间互相评一评,改一改,让人物特点更加突出。

本次习作的目的是:一、训练学生抓住人物某一方面的特点,通过具体描写人物的动作、神态、表情年、语言、心理写出这个人给你留下的深刻印象;二、训练学生在写作时,回忆学过的课文中一些描写人的方法,并在自己的文章中试着运用,从而培养学生活学活用的意识和能力。

【写法指导】

本次习作作为写人的练习,在描写人物的方法上,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1、外貌描写,不宜千人一面,面面俱到,要因人而异,根据表达的需要有重点地写,必须学会抓住人物与众不同的特点,灵活地描写人物的外貌──既可以用一般文字集中介绍,又可以穿插在人物做事的全过程中多次描写,力求用较少的笔墨勾画出人物的外貌特征,反映出人物的年龄、职业、生活经历和个性等特点,给人以鲜活之感。

2、语言描写不能千人一腔,众口一词,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个性特点,要辅以恰当的动作、神态、姿势、语气或情绪,这样写语言会更生动形象。

3、准确的动作描写,能体现出人物的思想感情和个性特征。描写人物的动作,既要写出做了什么,更要写出怎么做的。首先,要精选动词,把动作写准确具体;其次,要写出人物的连续动作,活现出人物的动态。

4、写人还要有典型事例,用事实说话,借助一两件典型、新颖的事例来表现。

【思路展示】

1、并列式结构

我们在记叙人物时,有时会根据人物的特点、品质,采用并列式结构的方式进行记叙。所谓并列式结构,即列举人物的几个方面的特点,通过几个并列的段落具体叙述人物的特点或精神品质。如在写《我的老师》一文时,小作者在文中通过三个自然段记叙了老师的三个突出的特点或品质:在学习上,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引路人……在生活中,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大伙伴……在为人上,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好榜样……这样的文章,让读者感到层次清晰,印象深刻。

2、递进式结构

我们在写人物时,为了使读者逐步加深对主人公的认识,在行文时,有必要分层次一步一步地展现出人物的特点或精神品质,即通过几个事例,在几个意思呈递进关系的自然段中,突出人物的不同特点或精神品质。如在写《我的同学》一文时,小作者通过三个自然段,一层进一层地写了三个方面的特点或品质:王东同学是我们学习上的榜样……王东同学还是我们班体育健将呢……王东同学心中有他人的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3、先抑后扬式结构

我们在写人物时,为了达到令人震撼的效果,有时会采用先抑后扬的结构方法。所谓先抑后扬结构,即在文章的开头部分,先有意将人物的优点写成缺点,然后在文章的后面逐步让读者体会到人物精神的可贵、伟大,从而形成鲜明的对比效果。如在写《我的叔叔》一文时,先写叔叔在为别人帮忙时,收下了别人送给他的钱,从此,让我改变了对他的敬意;接着写我对叔叔的误解,最后写知道叔叔将别人送的前代他交了税时,自己的内心活动——发自心灵深处表示对叔叔的敬佩和内疚……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在所有装载着我美丽回忆的泡泡里,有一个泡泡分外的大且绚丽,泡泡里装着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人——一位老奶奶。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下午。我走在去书店的路上,道路两旁的行人很多。这时,有一位穿着时髦的青年一边走一边吃着蛋糕,随即飘落下一张蛋糕的包装纸。那张纸随着风在低空盘旋着。我看了一眼,但没有去捡,心想反正不是我仍的,没关系。其它人也只是抬头看着那张纸一点点地落到地面上,没有去捡的意思。原本清洁的道路上突然多了这么一张废纸,使它显得特别显眼。但我仍自顾自地走进了书店。

在选购书籍时,我透过玻璃橱窗看到那张塑料纸仍随着风一点一点地移动着。这时,从远处走来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太太,她既艰难地走着,弯着腰,驼着背。风把那张纸吹到了她的脚边。她低头看了看,又向四周环视了一下。一番犹豫后,她缓慢地弯下腰,艰难地用手拾起了地上的那张纸;然后用手扶着身旁的树,一点一点地重新站了起来,步履蹒跚地走到了垃圾筒旁,将那张皱巴巴的纸小心翼翼地放了垃圾筒里。随即,她又若无其事地走了。我站在玻璃前,目送着她离开,那衰老的背影给人一种弱不禁风的感觉。待她的身影消失在人海中时,我才发觉路边有许多行人同我一样,愣愣地看着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眼中流露出一种敬佩之情。我捧着书走向付款台,心中若有所思,我为自己感到羞愧。

生活中时时处处都会有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或事。一滴水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倘若你是个有心人,你就会发现崇高的思想品质,伟大的精神无处不在!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人

每当我看见那双漂亮的鞋子,眼前就立刻浮现出这样的情景:寒风中,一个老人在角落里为人补鞋,他就是一位令人可尊可敬的补鞋匠。

记得去年我和叔叔门一起到东湖去住几天。有一天,哥哥姐姐们和我一起到外面去玩。不一会儿,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回家的路上,我不小心滑倒了,我的鞋划了一道口子,我急忙来到鞋匠补鞋的地方。只见补鞋老人正提着箱子要回家。我迫不及待地迎上去说:老爷爷您能帮我补鞋吗?老人望了望天空,忧郁了一下,说:好把!我帮你补。老人又重新坐了下来,打开补鞋箱,拿起鞋开始补。我仔细端详着老人,白苍苍的头发,一张长满皱纹的脸,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他的手已长满了茧,冻得通红。右手拿着针用力穿过鞋,左手把线拉扯过来。他把裂缝缝了一遍,直到缝得很结实。鞋补好了,我问他:爷爷多少钱?”“一元。他回答。我愣住了,怎么这么便宜,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我只不过在家闲着,没事做,出来补补鞋还可以给人带来方便。我被老人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老人,穿起鞋子直奔回家。

我穿着补好的鞋往家中走去,还不时回头望了望,只见善良朴实的老人正顶着寒风收拾箱子。老人在寒风中补鞋的样子至今令我难以忘怀。

我的爷爷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人关心着我,疼爱着我,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我的爷爷了 。

我的爷爷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今年已经66岁了。他个子高高的,黑色的头发上面添了几缕白丝,鼻子上架着一副老花镜,他每天坚持散步,身体特别硬朗。

我的爷爷非常关心国家时事。白天,新闻三十分今日说法扬子晚报总是陪着他;晚上,七点钟准时坐在电视跟前看新闻联播。记得有一次,他一边烧菜,一边看电视,既然忘记了锅里的菜,奶奶发现菜糊了叫他的时候,他正看得津津有味,忘而乐乎。

我的爷爷还是乐于助人的人。一次,我和爷爷坐在公交车上,上来一个抱着小孩的老人,爷爷立刻站起来让座,我感到自己特别难为情,想到爷爷也是个老人,他都会主动让座,而我却坐在那里纹丝不动,情不自禁地自责起来,急忙站起来叫爷爷坐,爷爷点点头笑了。

这就是我印象最深的人——爷爷。

老师,您真像我爸爸……

蹬蹬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而近,只见晓燕跑进办公室向班主任汇报:徐老师,伍丽妮的肚子又疼了,而且疼得挺厉害的。徐老师一听,急步冲到班里向我询问情况。

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记得去年一天的早上也是这样的情况。

那天早读课,我的肚子忽然疼得厉害。我咬咬牙硬是给撑了过去,蛮以为会没事的。可到了下午第二节课的时候,肚子竟又疼了起来。我伏在桌子上,眼里噙着泪花,一直忍到了下课。几个同学看见了,还说我是假装的,让我给听见了,这时的肚子更加疼了。正在这时,班主任徐老师走了过来,批评了那几个同学,还亲切地问我:伍丽妮,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肚子疼得厉害,身子软绵绵的,每走一步都有要摔倒的感觉。徐老师听了就说:我到办公室去倒杯热茶给你喝,喝了以后也许会好一点。说完,转身就一路小跑跑到办公室。听了徐老师的话,我的鼻子酸酸的,好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什么滋味都有。我喝了热茶以后,觉得舒服了许多,就伏在桌子上休息了一会儿。

第三节课的铃声又响了,而我的肚子还是疼得要命。我边做作业,边用手捂着肚子。徐老师见我难过的样子,就说:你还是先回家到医院里看一下吧。作业先放着,等身体好了再补回去。说完,徐老师就走出了教室。

我收拾好书包,有气无力地下了楼,正走到校门口,发现徐老师已经推着车在等我了。原来,刚才徐老师是去推车了。我坐上自行车后座,徐老师就说:看你那走路的样子,我真不放心让你一个人回家。我轻声地说:谢谢徐老师。徐老师边骑车边问我:你好些了没有?”“没有。我回答着。徐老师见我的病情没有好转,便加快了速度,接着说:你可能得的是胃病,以后吃东西可要注意点!

不一会儿,就到了我家,徐老师跟我奶奶说明了情况。还没等奶奶开口说话,徐老师就骑着车匆匆忙忙地往学校赶了。我望着徐老师远去的背影,不禁流下了眼泪。

徐老师,当时我真想向您大喊一声:老师,您真像我爸爸……”

我们班的班长

伟大的华罗庚曾说过: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如果把这句话放在我们班班长身上,那真是恰如其分!

记得有一次:班长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在座位上津津有味地看书。但是周围的同学在追逐打闹,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看来,他已经沉入书的世界了。瞧!阳光从窗外照入,射到他的身上,微风在吹拂着他的红领巾,阳光把他的红领巾照得更鲜艳。班长,奥数题写完了吗?我心中的小恶魔在说:这道奥数题连老师都做不出,你也应该做错了。果然,他写完了。他一边拿出那个已写完的奥数题,一边说:经过我一晚的努力,终于解出了。说完,他又讲解道:你看啊!因为三乘三等于九,所以……”很快,他就解开了这道题。我说:这也许是错的吧!他没有反驳,但说了一个字:嗯!。上课时,老师也把这道题讲解了一遍,结果,全班只有一个人对了——那就是班长,他用了行动证明了自己。

我一直苦思着:怎样才可以优秀?想了许久,答案只有一个:勤奋,因为他比我们更加勤奋所以才比我们优秀。

闲不住的奶奶

奶奶有个毛病就是老闲不住,不是在这家干活就是在那家干活。让她歇一歇,她总是说:不累不累,我这人最不爱闲下来了,闲下来恐怕还会生病呢!惹得全村的小朋友都管她叫闲不住奶奶

就拿今年中秋节来说吧!那天,妈妈对奶奶说:妈,你歇一下,我进屋拿月饼给你吃。我一听,馋水都快流下来了,跟着妈妈进屋拿月饼。可是等我和妈妈把月饼拿来时,奶奶已经不见了。没准儿又到大叔家干活去了。妈妈对我说:快,快去把你奶奶叫回来!我连忙去找奶奶。

来到大叔家,屋里屋外都没有奶奶的影子。大叔看了说:你找谁呀?我连忙问:奶奶来了吗?大叔笑着说:没来,到你姑姑家去看看吧!

我受到大叔的指点,就到姑姑家找,果然不出所料,奶奶正在那儿一边看小孩一边剥花生呢!我冲着奶奶大声嚷道:奶奶,快回去吃月饼吧!”“等会儿,等会儿!我一听可生气了,声音不由地提高了许多,说:等一会儿,老是等一会儿,等到什么时候!说完,拉着奶奶的手就往外跑。奶奶使劲挣脱了我的手,说:我说等一会,就等一会儿,干吗这么急?我见她不走,气呼呼地回了家。

回到家,妈妈见我这个样子,一下子全都明白了。她说:你奶奶的脾气你不是不知道,你再去喊一下吧!我很不愿意再去喊奶奶,但我还是去了。

这回我一口气直奔姑姑家,只见姑姑正剥花生,小孩儿在摇篮里睡得甜甜的,地上放着一大堆花生壳。姑姑说:你找奶奶的吧!我点了点头。她笑着说:她到你大叔家里去了。我又得来到大叔家。大叔好像早就知道我的来意似的,对我说:你奶奶刚才来看到地上有一堆脏衣服,抱去河边洗了。

在河边,我看到了一位老人,正埋头洗着衣服。她的额上已渗出了汗,可她却没有顾得上擦一擦。

哎,奶奶,你什么时候才能闲下来呢?

印象深刻的一个人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人,而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

记得我6岁时有一次,妈妈带我在小区花园里玩,看着看着我就被这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花吸引了,也就不由自主的往这边跑跑那边跑跑,就在我玩累了,在椅子上休息的时候,一只蝴蝶飞了过来,在空中优雅的划了个弧线,看着那么美丽的蝴蝶,我的好奇心也就像火箭发射一样升到了顶峰,他指引着我去追那个蝴蝶,跑着跑着,我显然有点累了,就停下想休息一下再追,但是一眨眼的工夫,那个蝴蝶就不见了。

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迷了路,左看看右看看,哪里都不认识,就在我着急的快哭起来的时候,一位老爷爷走到了我面前,他胡子白白的,眼睛炯炯有神,眉毛又黑又粗,脸上满是皱纹,但是看起来精神抖擞,远处一看就像个中年人。他见就我一个人,所以很快的就猜出了我迷路了,于是对我说:小朋友,你妈妈,爸爸呢?”“我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我微微有点害怕的说。爷爷这里叫什么小区?爷爷见我有点害怕,对我说:不要怕,不要怕,这里是万年花城2号楼。”“爷爷这里离三环新城还远吗?”“不远不远,往那个小亭子那边走就到了!听到了回家的路线,我欣喜若狂,转身就想往后走。哎!小朋友!爷爷带你去吧,你告诉爷爷,你妈妈在哪里?”“在水车花园。”“行,爷爷带你去,走!我和爷爷手拉着手,很快就到了水车花园,只见妈妈正在东问西问,急切地寻找着。我高兴的扑向妈妈,爷爷看见我找到了妈妈,高兴的笑了,我告诉了妈妈事情的经过,妈妈急忙跑去感谢那个老爷爷,那个爷爷看出了妈妈的心思,就冲后面摆摆手,往万年花城走去。

至今那个老爷爷的一举一动还深刻的刻在我心上,而之后我就再也没见到那个老爷爷。

难忘的好朋友

她有点胖,小脸蛋圆又圆的,但是她看上去总有一种可爱的乐于助人的样子,她很友善,也很可爱,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看书,一起游戏,一起运动还一起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把所有的一切都倾吐给对方。

我们俩的关系超级好,就像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姐妹一样。我们俩还特别的像。不管是兴趣还是思想,我们都喜欢画画还有舞蹈,我们两个在一起总有很多的共同话题,所以爸爸妈妈都知道我们的感情会特别好。

有一次放学,天空中飘起了小雨,转而变大了。我当时没有带伞非常难过,因为早上妈妈让我带伞我却没有带伞,看见别的小孩都有家长接送心中有点堵。这个时候我的朋友突然过来,叫住了我的名字,我一回头看见她撑着伞说,我们一起走吧。

我当时内心特别的纠结,心里满满都是感激。

后来,我再也没有见到她,他们一家人去了别的城市了,她走得时候没有来找我,只是在我的桌子上留了一张纸条大概就写了我们还是好朋友希望以后还能在一起玩之类的。

她是我最难忘的好朋友,希望她在别的城市也能过得很好,我很想她。

我的体育老师

现在教我们体育课的是高老师,而且我希望永远是高老师,为什么呢?下面我来告诉你。

高老师高高的个儿,非常瘦,由于常年在室外教体育,他的皮肤有点黑,说话声音像口洪钟。虽然他的外貌很普通,但他的敬业精神却是常人所不及的。

五年级第一学期的冬天,老师们都去体检了,我十分担心高老师也去了,因为这关系到今天的体育课是否能上,我最喜欢的课可是体育呀!

到了第四节课,班主任石老师没有说不上体育课,我非常高兴,兴奋地看着窗外飞舞的雪花。我到了操场,看见高老师站在纷纷扬扬的雪中,衣服、帽子都变成了白色,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到他的脸上。

我们站好队后高老师说:今天雪很大,你们还想上吗?我们齐喊:想!高老师让我们做些准备活动。平时高老师总是和我们一起做,可是今天却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有点奇怪,就仔细打量他。他的脸色发黄,嘴唇干裂,双手紧插在袖子里,还不时发抖。我心想:今天是很冷,可也不至于发抖呀!高老师怎么了?

一会儿同学们去踢足球了,高老师还是站在那里,我就走去问:高老师,您怎么啦?”“我发烧了。高老师平静地说。我惊奇地问:您为什么不去体检,而是冒雪带病给我们上课呀?高老师勉强地笑着说:体育课一周只有两节,你们又是那么喜欢,我要是去了你们得多失望呀。

我愣在那里,竟说不出一句话,高老师拍了拍我肩膀说:去踢球吧,下课就没法玩了。我慢慢地向球门走去,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再也不觉得冷了。

我没有去踢球,而是回忆我发烧时的感受:我发烧最高的时候是40度,嘴唇干裂,就是捂着被子都冷得发抖,浑身酸痛,非常难受。可高老师呢,要这样在大雪中坚持40分钟啊!想到这里我觉得鼻子酸酸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此时此刻高老师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事情令我感动,我把高老师教我体育当做一件自豪的事。高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体育而且也教会了我做人,今后我一定学习高老师的为人之道!做一个高尚纯洁的人。

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一~四年级的学习中,被许许多多的老师呵护过,其中,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要属她了,——高娟老师。

高娟老师,他长着一双火眼金睛,即使她站在讲台前面,最后一排的同学们的小动作、手脚,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她还很会教学生学习呢!只要她任教的班级,通常成绩都会考在年级前列。

四年级第一学期与第二学期的时候的期末考试,我们班全部都是语文全年级第一。

高老师赏罚分明,对于那些考试成绩十分棒学习认真的人,老师会经常加以表扬,而那些拖班级后腿的人,老师打一下手,分析错的原因,下次能改正就行了。

有一次,我写好作业我就带了,组长收完了其他人的作业。告诉了老师,我心里忐忑不安准备挨老师的批评,老师走过来,我低头说:老师,对不起。老师说:没事儿,只要你写了今天下午或明天早上带过来就行。我利用课余时间打了电话,爸爸把作业本送给了我,我交给了老师,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望带过作业本。

高娟老师,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您永远是赏罚分明的好老师。

我的老师

转眼间,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教过我的老师数不胜数,可是,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老师,是我曾经的语文老师——韦老师。

韦老师年纪不小,却一点架子也没有,为人十分和蔼可亲。她那一头短短的黑发中,也夹杂了几根银丝,脸上爬满了皱纹,一道又一道,那是岁月的痕迹。

韦老师给我们上课时非常温柔,对我们爱护有加。她讲的课绘声绘色,总是先把课文的段意写出来,再让我们进行分段。同学们都十分喜欢这个环节,每次要分段的时候,一个个都踊跃举手,就算说错了,老师也不会嘲笑你或者批评你,这也是大家十分积极的一个原因。如果课上完了还有剩余时间,韦老师就会跟我们一起玩游戏、猜谜语。

韦老师不仅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也是一位富有童心的老师。

有一次,我和同学们正在跳皮筋,韦老师看到走了过来,也跃跃欲试。同学们一阵起哄,她就跳了起来,跳的比我们还好!走廊里不时飘出一阵阵笑声……

这不,有一次,我正在埋头写考卷,韦老师说了收卷,可我还有几题没有写好,但我又身为语文小组长,需要去收同学们的考卷,便在自己的考卷上应付的写了几个字了事。第二天卷子发了下来,我居然还有97分,我开心的手舞足蹈,仔细的看看自己错的地方,才发现原来被扣了4分!这下,我的心里忐忑不安,改?还是不改?我拿着卷子,走向讲台桌,又退了回来。可我想了一想,老师教育我们说为人要诚实,便毅然决然的走向了讲台桌,虽然分数被改成了96,但老师您不但没有责备我,还夸我很诚实,所以,我很高兴!

韦老师,我想对您说一声:您辛苦了!

与众不同的妈妈

我的妈妈看起来很普通,但我觉得妈妈是一位与众不同的妈妈。

在学习上,妈妈对我要求很严格,但却与众不同。比如,别人的妈妈因为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会大声责骂自己的孩子,但我的妈妈不会这样做。每次考试卷子拿回家,妈妈没有在意我的分数,而是在旁边帮我分析错题的原因,马虎出错的会叮嘱我下次注意,不懂的题她会问我怎么想的,然后很耐心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把正确答案的解法讲给我听,直到我真正理解了,才松一口气。如果讲的时候我不认真听,妈妈这时候会特别严厉的批评我,之后再重新给我讲一遍。记得有一次我语文考了八十几分,以为这次妈妈该批评我了,但妈妈还是和往常一样,一点没有生气。她时常对我说,在学习上,分数高低不重要,关键是学习态度是否认真端正。

在生活上妈妈也与众不同,她一个人不仅要照顾我和妹妹,还要操持家务。一次妈妈生病了,但她强忍着痛依然按原定的时间起床做饭,那一刻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因为妈妈对我的严格和坚持每天上学我都会早早到校,从来没有迟到过。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普通而伟大的妈妈,一个与众不同的妈妈!

我的新同桌

新学期到了,我们班来了一位新同学——高为之。

他身材瘦小,看上去很单薄。他戴着一副近视镜,那眼镜后面炯炯有神的眼睛让我觉得他很帅。他微挺的鼻子下面有着两片薄薄的嘴唇。下巴尖尖的,显得他更加瘦弱。

高为之性格开朗活泼,跟谁都能谈的来,无论我说什么话题,他都能接的上。说明他知识面很广。他还喜欢做鬼脸,这也体现了他的俏皮。

还记得他刚来时,不知是因为这是一个陌生的环境,还是他想念原来的伙伴们,躲在数学老师背后隐隐地啜泣着。于是老师交给我一个任务:把高为之逗笑。这个任务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我先讲了几个笑话,又做了几个鬼脸,都不行。最后,我干脆直接学他哭呜……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为之笑了。于是我们俩不仅成了同桌还成了好朋友。

自从高为之到了我们班,成绩是突飞猛进。高为之原来背书特别慢,而在我的帮助下,现在渐渐地能跟上节奏了。相同,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高为之的字也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这就是我的新同桌,一个活泼开朗,偶尔有点小调皮的小帅哥。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在我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事或者别的难忘的事情。可是大多我都不记得了,但是在我的脑海中有一个人使我难以忘记。

那是在我七八岁的时候,妈妈带我出去玩,我很开心,我和妈妈玩过准备回家,在回家的途中,我看见了王阿姨在扫路。把纸和塑料袋捡起来,让人们走上干净的马路,看见美化的环境,我每天都去倒垃圾,可是我每到垃圾都不往里面倒,王阿姨对我说:我来帮你倒,有的时候,看见老奶奶,和老爷爷,他们都不方便倒垃圾,王阿姨主动帮他们倒。

远处来了一个小伙子,他的嘴里吃着面包,当她吃完却把他吃完的塑料袋随手扔到了地上,王阿姨上前说:我们不要随地扔纸屑。那小伙子却说:你是干什么的呀?说完就走了,于是,王阿姨把纸捡起来,在路上的人都在说那小伙子。

我记得有一回,王阿姨生病了,人们都劝她去看看,可是她不愿意,等自己把工作完成再去看,等王阿姨扫完路,捡完纸,王阿姨晕倒了,路边的人把她送进了医院。

而今,王阿姨被调到别的地方去了,人们都舍不得她走。

我也非常忘不了她。她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她努力的做好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我从她那里知道了不管是什么事,都要努力去做,做的更好,我永远都忘不了她。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生活中,我见过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有的活泼开朗,有的性格内向,还有的默默奉献……可让我印象最深的人,还是我们四年级时的副班主任——黄曼琳老师。

黄老师有着一头飘逸的长发,年轻的面孔,如孩子般纯真、灿烂的笑容。如果她穿上校服,别人肯定不知道她已经是老师了。

记得四年级上学期,国庆临近时,我们学校举办了一次歌唱比赛,全校同学都在紧张地排练着。由于我们班的同学不太适合唱音调太高的歌,在练习时,有好几次调都上不去。同学们都丧失了自信。在这时候,黄老师走了进来,看到我们这个样子,她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同学们,这次歌唱比赛,最重要的不是大家的歌声,还有大家热爱祖国的心。如果大家一点也不热爱祖国,那歌唱得再好也没有用。听了黄老师的话,同学们又重新拾回了自信,放声、大胆地歌唱着……到了比赛的日子,我们班虽然只得了个二等奖,可我们的心里还是暖乎乎的……

还有一次,学校即将举办校运会,黄老师带领着我们练习。咦?怎么回事?大家都在围观什么呀?我也跑过去看。原来是黄老师正在跳绳呀!只见她双手甩着绳,有节奏地跳着。哇!速度可真快呀!一分钟竟能跳200多个,不可思议啊!黄老师正在毫不保留地传授着她跳绳的经验,我也跑过去听。

这,就是我最难忘的一个人——黄老师。可惜,她已经不在我们学校了;也许,我们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她了……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生活中有酸有辣;生活中有晴有雨;生活中有酸楚,有欢乐;但在我的生活中却有一个难忘的回忆。

那是一个星期天,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大地,迫使我出去想晒晒太阳,我急忙吃完啦早饭,来到了我家门前的小胡同,我在胡同里又蹦又跳,沐浴着这温暖的阳光,正在我陶醉的时候,一辆手推车把我的右手狠狠的挤了一下,我顿时感到剧烈的疼痛,再看时,右手的中指鲜血直流,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这时从小路上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叔叔,他听到我的哭声后,急忙下了自行车,三步两步的跑了出来,看了看我的伤口之后,抱起我直奔医院,当时我疼得厉害,只能看到他瘦瘦的面颊。

到了医院,叔叔以惊人的速度上楼,下楼,取药,付款。因此我很快接受了治疗,医生替我擦了点药,包扎了伤口,说:现在好了,幸亏没有伤到骨头,要是伤到骨头就难办了。叔叔这才舒了一口气,他背起我走出了医院,问清楚我家的地址之后,便向我家走去,路上,他像爸爸关心我一样,问我还疼不疼,到了家门口,此刻爸爸正因为我迟迟不归而着急,我想爸爸说明了原因之后爸爸连忙向叔叔道谢,而叔叔已经走远了。爸爸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你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向叔叔一样,品德高尚,不图回报的人呀!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叔叔高尚的品质,不图回报的精神,却给我上了人生中宝贵的一课。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在生活当中,每个人都有令自己难忘的人。是时时关心我们的父母,是无私教导我们的老师,还是那些不曾相识的陌生人?而让我难忘的人还是我的小学同学。

她长着一双如同水晶般的眼睛,清澈而明亮;一张翘翘的小嘴巴,永远都是微笑着的;扎着一束短短的小辫子,每天都是精神饱满的……

那是一次体育课,临近下课,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大家都一哄而散,各自玩去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在操场上漫步。不知是我惹到了那粒石子,还是它故意和我作对,横在我前面的路上,当时,我心不在焉,一脚踩了上去,把脚扭到了,还把膝盖和手肘摔破了。没有一个人注意到我这微不足道的身躯,只是坐起来拍了一下手上的灰,看了一下我的伤口,觉得非常想哭。周边的小草小花也好像底下了头。过了一会,她走了过来,把我扶了起来,然后让我坐在旁边的楼梯上。她细心的用纸帮我包扎伤口,我跟她说:我没事,不用这样的。她抬头望了一下我说:你都摔成这样了,还没有事!我看见她的表情是那么的担心那么的焦急,我眼睛里的泪珠不禁的落了下来。她还以为弄疼了我,就问我疼不疼,我摇摇头,强忍即将夺眶而出的感动泪水。这时,周边的植物,好像又朝气蓬勃了似的,我感觉到了温暖。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但是我仍然觉得她那担心的眼神,她伴随着我度过了六年的小学生活,转眼间,六年一晃而过,现在我已经离开母校,离开我们的恩师,离开这个温暖的集体,离开与我相处了六年的同学……但我终生不忘的是她对我六年的陪伴和照顾……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童年时期,有一个人使我终身难忘。他是一位平凡的幼儿园老师。但却教会了我很多道理,让我懂得了这样做人,让我知道了在人生的的道路上怎样才能走得更好。

有一天,我和一个同学在玩滑梯。上滑梯的梯子很小,一次只能一人上。我们同时到了梯子面前,谁都想上,可偏偏谁都不让。接着就吵起来了。越吵火气越大。结果打了起来。我呜呜哇哇哭着去找老师。老师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同学之间要互相友爱,互相帮助,互相谦让,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破坏了同学之间的情感。老师竟然没有骂我们也没打我们,只是心平气和的对我们说了一个道理。之后,这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互相谦让这三个道理深深的刻在我心里。后来我和那几个同学成了最好的朋友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

还有一次,我因为顽皮,把学校走廊上的一盆花折断了,老师看到了,对我说:孩子,小小的植物也有生命啊,你看,它正在流泪呀。它的爸爸妈妈会心痛的。听了这句话。我羞愧的低下头,心里默默的对那盆被我折断的小花说:对不起,以后我再也不会伤害你们了!

这位平凡的教师,却在我的童年时纠正了我的种种错误,教会了我怎样做人,使我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她——在我心里永远是最伟大的!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是许老师。许老师的脸圆圆的,旁边有一圈又短又卷的头发,笑起来甜甜的,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喜欢她。她是我们班的克星。我们在同年级的三个班中最不听话,老师们一提到我们就头痛。可只要许老师一来上数学课,全班立刻变得鸦雀无声。在她的课上,我们个个精神抖擞,积极举手发言。就连我们班的捣蛋鬼计文斌在她的数学课堂上都不敢做小动作。她的脸像夏天。如果我们不守纪律,作业马虎,她的脸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说变就变,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可怕极了。

她的眼睛紧紧盯着我们,空气就像凝固了,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不过,她的脾气也像夏天的雷雨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一会儿便烟消云散。她温柔时像妈妈。如果有哪位同学身体不舒服或不小心受伤流血了,她总会敏锐地察觉到,迅速跑过去安抚他,立刻把他送到医务室去治疗。治好了,还要追问几句有没有好些,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好。某个同学成绩不好,她总是经常把他拉在自己身边及时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帮助他理解题目意思,理清思路,让他弄懂。真正的爱是可以感受到的,我们都感受到了来自许老师对我们的关爱。

不管她生气的样子还是微笑的样子,都是她爱我们的不同表达方式。可惜的是9月许老师调到另一所学校——东山幼山小学去教书了,我们在校园里难觅她的身影了。但我依然庆幸自己曾经是许老师的学生,因为喜欢许老师,觉得她的数学课也很有意思。

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说到我难忘的一个人,哪那个人的来头就大了,那个人就是,一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李老师。

李老师个子不高,有一头秀丽的长发,一双弯弯的眉毛,和蒙娜丽莎一样的眼睛,还有一个樱桃似的小嘴,苗条的身材,还配上了一双秀美的腿,李老师虽然严厉,不过相处久了就会发现李老师,也很可爱。

我记得,上五年级时,有一天,上语文课时,外面下起来雪了,同学们都一起望向了窗外,有的还窃窃私语,但由于是李老师的课,我们也没敢多看,可是我有时还往窗外望,这时,李老师走了过来,摸了摸我的头,我马上知道了自己的错误,脸红的低下了头。

我还记得,有一天,我在抄词语,字写得很烂,您走了过来,说:字没写好啊,来看老师写。您一笔一画的写着,我看到您的字,感觉我的和您的字有天差之别,我也一笔一画的写了起来,耳边不时传来:加油,写的很好。……我就跟有信心了。

是李老师,在我分心时提醒我,在我字没写好时鼓励我帮助我,李老师您就是我最难忘的一个人。

 

美丽的心灵

世上没有一个人或一样事物是完美无缺的,我小学时的同桌刘小艳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至今,我依然记得她。

她的脸瘦瘦的,尖尖的下巴有些上翘,鼻子又扁又大,一双小小的眼睛,像两条缝,嘴唇厚厚的,却包不住一口参差不齐的黄牙。她是班里最丑的女孩。

她长得丑,性格孤僻,喜欢一个人发呆。老师却偏偏安排她和我同桌,尽管我心里不大情愿,但师命难违。真恼火,整天面对着这样一个默默无语的女孩,没有人和我说话,真是寂寞。

然而,一次大扫除,她改变了大家对她的看法。那次大扫除时,我们班不幸被抽到打扫厕所,没有一个人愿意去,只有她自己去了。老师最后来,我们才不情愿地往厕所走去。到了厕所,只见她正干得起劲。大家非常感动,跑过去和她一起干起来,每个人都变得比以前勤快了。

还有一次,班级为灾区捐款,她是第一个捐的,而且捐了很多钱。我诧异地问她:你哪儿弄这么多钱?因为平时她很俭朴,在学校从未见她到小店买过东西。夏天,同学们常去小店买冷饮,她则只喝从家里带的白开水。最后,她真诚并郑重地对我说:我家很穷,父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一星期妈妈只给我几毛钱,这些钱是我平时积攒下来的。你可千万别告诉同学。”“为什么?”“因为我怕别人嘲笑我,而且怕老师知道我家的情况后,把钱退回来。多好的人啊!听了她的话,我的心里一热,一股暖流顿时涌遍全身。从那以后,我和她成了好朋友。

有一句格言说得好: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是的,刘小艳没有美丽的外表,但她美丽的心灵会永远激励并影响着我。

我最喜欢的老师

老师就像辛勤的园丁,哺育了我们幼小的树苗;老师就像一枝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老师又像默默无闻的春蚕,吐尽了最后一根丝……

我有一位好老师,她就是我们三年级时的数学老师——张老师。她中等身材,充满着蓬勃的朝气,宛如春天早晨中一株亭亭玉立的小树。她的头发像黑色的瀑布倾泻而下,柔软而妩媚,有一种朴素而自然的魅力。她那双慈祥而亲切的眼睛就像夏夜晴空中的星星那样晶莹,又像秋天溪水那样清澈。

张老师上的课就像磁铁般吸引着我们,她讲的数学课我们都爱听。然而,她可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他把自己全部的爱,无私地献给了我们。

记得那是临近期末考试的一天,张老师正在给我们上课。教室外面突然来了一个女老师,她着急的喊道:张老师!张老师!张老师走到教室门口,那位女老师在张老师耳边轻轻地说了几句话就匆匆地走了。张老师一听脸色发白,身体微微的颤抖了一下,但她很快镇定了下来,又继续给我们将可。这时。教室里安静极了,只有张老师那亲切温和的声音在教室里回荡。下课了,我们纷纷议论起来,张老师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到了下午,我们才打听到张老师的孩子生病了,一直大哭,不肯吃东西。在老师的丈夫抱着孩子直奔医院,经医生检查,原来小孩得的是急性肺炎,必须住院治疗。

第二天,我想张老师一定不回来了。没想到我一进校门就看到了张老师……

在课后,张老师经常和我们一起玩耍……

张老师,您循循善诱的教导,有春风化雨一般,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张老师,您永远是我的老师,我爱您!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