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諱乎!—— 愛崗敬業 .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大学专科学历,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七十年代末,踏上教坛,一直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上,足迹遍布新田镇山山水水,担任村完小教导主任, 校长,本人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和奖励。总之,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本人将一如既往的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于小学教育教学,钻研新课程,把握时代的脉搏,力求让孩子的心灵涌动创造的激情,让生命的原野盛开着智慧的花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只一支拙笔,妄写五味人生,千时百日磨砺,但留一抹沉香。”

“微视课”评课带来的反思  

2016-07-12 06:03:16|  分类: 微课与翻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参与全县2015年微视课评选工作,到今天下午下班后总算结束了。全县179个微视课作品,观看每个作品平均用时6分,也要近20个小时,所以昨夜要加班,吃放要加速。观看这些教师的作品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现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做一些交流:

一、发展速度快,作品相对有质量。

1、没想到全县一次能征集179件作品,全县除个别初中、小学、九年制学校没有参评,绝大多数学校都有报送作品,县幼儿园也有5件作品报送。

2、报送作品资料规范。每一个课例都含有推荐表、脚本设计、视频文件、源文件包。

3、本次报送的视频课例最长的10分钟,最短的2分钟,最小5兆,最大45兆。

4、从制作的技术上看,整体技术含量较高,采用的录制方式多样。

二、反思有想法,几个看法需交流。

1、本次征集的作品本意应该是“微视课,“ 微课”不等于“微视课”。微视课应该属于“微课”范畴中的特殊性。

2微课是正常40分钟常规课的浓缩。把40分的课挤干水分后,精华到30分钟,20分钟、10分钟……所以它还有一节完整课的基本环节。它可以是视频录制的,也可以是纸质记录的,或者是现场上课、赛教的、临场展示汇报的、录音的……

3微视课是一个视频课例。它只集中一个知识点,一个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重点或一个难点……因此它不需要完整的课堂教学环节,所以不要“求大求全求完备”。它可用在课前、课中或课后,课前多用于问题预习、重点导学等;课中主要用于难点突破、插入疏导、他山链接等等;课后主要用于巩固提升、精典练习、要点回顾、课后拓展、家长辅导等等。

5微视课可长可短,总时长不能超过10分钟,容量最好不超过20兆,因为我们要借用网络平台传输,无论搭载哪个网络平台或者内设路由器,对视频材料都有一个限制,超过了就会拒绝传送。我们就无法向客户端发布。一般6分钟10兆内比较合适。

6、微视课的录制画面要简洁,不要图花哨;对比度要适中,背景和文字区别要清晰,一个画面的文字不要太多,画面要居中;讲解要用清晰的普通话,吐字要清楚,音量适当大一点,尽量不出现噪音,语速适当。

7、微视课的录制方法很多,不一定都要专业人员。可以利用PPT翻制,手机拍摄、录屏软件、DV摄像机、卡片照相机等等,摄制技术是第二位的。关键是实用,是设计的理念,解决问题的策略,是交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

8、由于许多老师没有理解微课微视课的区别,本次报送的作品多数老师都是按一节课的模式在录制,讲解中总时摆脱不了上课的架势,有的首页信息不全不规范;有的使用的背景模板还有别人的痕迹。

以上反思不一定正确,虽然自己对微课和微视课有点钻研,但比不了一线教师,毕竟没有去过“可汗学院”,只是愿为大家服务,善心交流而已!(作者西乡县教研室   李和平)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