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諱乎!—— 愛崗敬業 .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大学专科学历,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七十年代末,踏上教坛,一直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上,足迹遍布新田镇山山水水,担任村完小教导主任, 校长,本人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和奖励。总之,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本人将一如既往的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于小学教育教学,钻研新课程,把握时代的脉搏,力求让孩子的心灵涌动创造的激情,让生命的原野盛开着智慧的花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只一支拙笔,妄写五味人生,千时百日磨砺,但留一抹沉香。”

浅谈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2017-09-11 05:43:19|  分类: 关注课堂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教师工作室

 灵璧县高楼镇张营小学 郑圆圆

内容摘要:提问,是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得最为广泛的一种技能。而教师的课堂有效提问则像是一颗颗石子投向平静的湖面,能激起学生思维的涟漪,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所以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时要目的明确、具有启发性;要面向全体、要有思考问题的时间保证;孩子对文本的“独特体验”不能一味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原创】爸妈的乐事 - jibenzhen1967 - 百合的心灵家园

关键词 课堂提问  有效性

一节课短短40分钟,怎样才能让学生在这40分钟里面有所得,有效的课堂提问至关重要。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课堂提问,可以检查学生对自已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开阔学生的思路,启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掌握学习重点、难点,及时调整教学进程,使课堂按预先设计好的路子进行,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促进课堂教学的和谐发展。因此,提高课堂教学提问的有效性,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问题要明确

问题的设计是实现提问有效性的前提,只有精心设计有效的问题,才能给学生思考、回答的空间。首先,老师在设置问题时,问题的指向要明确,要围绕教学目标提问学习,突出重点、难点。如果范围太大,学生就会无从下手。其次,教给学生回答问题的途径也是使问题明确的一个重要方法。新课程学习目标中重要的就是过程与方法目标,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学习方法。正所谓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法不仅是有效回答、有效提问必要途径,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组织与表达能力。

二、问题要有启发性。

教师所提的问题能激发学生进行思考、探索的兴趣。具有教育意义的问题能针对学生实际,对学生的言行有潜在的影响。不要过于简单化、琐碎化、空泛化。如有一位教师在上教学《晏子使出》时,提出这样问题:这篇课文主要写的是谁?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这是太简单了。教师不要在讲什么之后都问“对不对”,“是不是”,“懂不懂”,这些问题所得到的答案然是“对或不对”、“是或不是”、“懂或不懂”,效果平平,不能激发学生进行思考、探索的兴趣。

三、问题要有适应性。

课堂提问设计以中上等学生为基点,兼顾优、潜能生。无论哪个班组,都存在“中间大,两头小”的现象——中等生占绝大多数。课堂提问时,中等生回答的机会多一些。因此,要以中上等学生水平为主,使中等生经过思考后能够回答出来,即“跳一跳,摘苹果”。为了适合优、潜能生的特殊需要,在此基础上将某些问题作一些深化,将某些问题分层次,以便在课堂中向优、潜能生提出。有的老师将一个中等生难以回答的问题分为几个小问题向潜能生提出,然后中等生总结,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在提问中,教师还要注意针对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对于学习较薄弱者,多提一些简单、容易回答的问题,以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增强其学习动力。对一般难度的问题可以让学习不太理想的同学先回答,然后让其他同学来补充,以便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防止只提问成绩好的学生,这样会打击那些成绩一般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尊心。通过选择不同的提问对象,提问不同的问题,使所提的问题能达到设计提问的有效性,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

四、要有思考问题的时间保证

在问题实施的过程中,要给与学生适当的思考时间。在提出问题时,学生没有足够的思考时间,这是许多老师都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精心设置的问题,说是让学生讨论讨论,但是两三分钟后,老师自己就按捺不住老习惯,总是以自己讲解代替学生思考。以讲代学,以讲带思,这不仅是教学方法问题,更是教学观念和行为习惯的问题,明知应该放手让学生自读、思考,可是又担心课堂任务无法按时完成,于是教师一路开讲,这样自然比组织学生阅读、感悟、思考要轻便得多。但却容易让学生养成懒于思考的习惯,遇到问题总是放弃思考,等待答案。新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这就要求我们把课堂的重心从自己如何教转移到学生如何学的目标上来。在这样的要求下,我们必须给学生足够的自主思考的时间,多听听学生对问题的回答,在与学生的反馈交流中,检验自己提问的效果。试想,如果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随意而答,教师也就不能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设置的效果,问题的有效性也就无法得到落实。总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学生的回答才是课堂有效性的关键。

五、不能一味的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读者与作者、文本之间都存在一个非常个性化的空间,作为教师要尊重每个学生对文本理解的深度、广度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要求学生表现对文本的理解时不能只有一把尺度。我们应该清楚的意识到我们面对的是一群阅历、学识非常有限的小学生,有的甚至在阅读面前还没有学会思考。如果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一味地“尊重”缺乏有效的价值指导,那么学生的这种“独特体验”很可能是苍白的,所传达的思想也是肤浅的,长此以往,对学生的发展没有益处。

如在教学《临死前的严监生》一课时,老师向全班学生提问:学完这一课,严监生给你们的印象是什么?很多学生说严监生是一个爱财如命的吝啬鬼,但有一部分学生却说严监生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因为快死了还惦记着灯里点了两茎灯草。当学生对文本的价值观出现偏差时,教师为了尊重学生的多元解读还点头默许:“你真有自己的想法。”而接下来便有很多学生纷纷附和,就这样一个爱财如命的吝啬鬼竟成了学生的学习榜样。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不是对学生的尊重,而是对《语文课程标准》的一种曲解,因而应该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文本:同学们,上节课有的同学说严监生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我们来回顾课文他这样做有什么意义?一个行将就木的人,他关心的不是自己的老婆、孩子,而是两茎灯草。为了两茎灯草他迟迟不肯咽气,这难道就是我们提倡的勤俭节约吗?这时学生知道自己理解的偏差,作者给我们淋漓尽致地刻画的是一个爱财如命的守财奴形象,而不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

课堂提问要讲究艺术,教师的提问要像一颗颗石子投向平静的湖面,能激起学生思维的涟漪,要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为此,我们要在提问艺术的殿堂里潜心钻研,设计出新型的、具有可发展性的问题,千方百计去打开学生思维的大门,激起学生求知的浪花。总之,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才会使我们的教学水平得到提高。

【原创】看电影 - 百合 - 百合的心灵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